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白芙堂算學叢書

白芙堂算學叢書

書名。清丁取忠主編刊刻。收書二十三種,共八十五卷。旨在表彰天元術及清代學者整理和發展古典數學的若干成果,旁及用中國傳統方法探討西方借根方、對數、三角函式冪級數展開式等,也介紹中西數學的基礎知識。含《測圓海鏡》、《益古演段》、《四元玉鑒》、《緝古算經細草》、《開方說》、《勾股算術細草》、《務民義齋算學》、《割圜八線綴術》、《算書廿一種》、《百雞術衍》、《借根方勾股細草》、《少廣縋鑿》、《格術補》、《八線對數類編》,以及丁氏本人的《數學拾遺》、《輿地經緯度里表》、《粟布演草》,其門人的《求一術通解》、《綴術釋明》、《綴術釋戴》、《對數詳解》、《圓率考真圖解》。另收加悅傅一郎《算法圓理括囊》(有1852年日本長崎村上國輝序),是日本數學書籍首次在中國出版。白芙堂系丁氏家族祠堂,位於長沙古荷花池,叢書自同治十一年(1872)至光緒三年(1877)間由此陸續刊刻,後有長、滬等地幾次翻印本,流傳甚廣。

看一看:白華【歷史典故】

《詩經.小雅》《白華》等佚篇《詩序》:“《白華》,孝子之潔白也……有其義而亡其詞。”《白華》,是《詩經.小雅》逸詩的篇名,《詩序》說:“白華,孝子之潔白也……有其義而亡其詞。”後用為詠孝親之典。今《詩經.小雅》中另有《白華》篇,內容與此不同。唐.杜甫《送李校書二十六韻》:“南登吟白華,已見楚山碧。”唐.戎昱《閏春宴花溪嚴侍御莊》:“彩褥承顏面,朝朝賦白華。”

白芙堂算學叢書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