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故吏

故吏

① 曾經為吏的人。② 舊時僚屬東漢時多指被貴戚官僚薦舉、辟用的官吏。一些大官僚往往擁有眾多故吏,形成社會政治勢力。如袁紹及其父祖“樹恩四世,門生故吏遍於天下”。舉主或長官與故吏之間,結成一種形同君臣的從屬關係。如胡廣死後,故吏自公卿以下數百人皆衰經送葬。舉主如獲罪,故吏當即免職。東漢末年黨錮發生後,凡被列為黨人者,其門生故吏皆免官禁錮。兩晉南北朝仍有類似情況,然故吏與舉主關係不如東漢廣泛密切。


過去的屬吏。《後漢書·謝弼傳》:“門生故吏,並離徙錮。”

故吏字典分解

故吏的解釋 (1).曾經擔任官吏的人。《漢書·昭帝紀》:“冬,發習戰射士詣 朔方 ,調故吏將屯田 張掖郡 。” 顏師古 註:“故吏,前為官職者。”《漢書·尹翁歸傳》:“會

故的解釋 故 gù 意外的事情:事故。變故。故障。 原因:緣故。原故。 有心,存心:故意。故殺(有意謀殺)。明知故犯。 老,舊,過去的,原來的:故事(a.舊事,成例;b.

吏的解釋 吏 lì 舊時代的大小官員:吏治。官吏。 舊指小公務員:吏員。胥吏(地方官府中辦理文書的人)。 筆畫數:6; 部首:口; 筆順編號:125134

不妨一看:故入人罪【歷史典故】

述賓 故意將罪狀強加於人或輕罪重判。指判案不當。《唐律疏議·斷獄》:“若於本狀之外,別求他罪者,以~論。”△貶義。用於描寫枉法。

故吏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