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事件>> 文學社

文學社

清末湖北革命團體。前身為日知會、軍隊同盟會、群冶學社,振武學社。1910年(宣統二年)同盟會員蔣翊武等人因振武學社已暴露,商討改名文學社。次年1月30日(宣統三年正月一日)借新年團拜,正式成立於武昌黃鶴樓。推蔣翊武為會長,詹大悲為文書部長,劉復基為評議部長。宗旨是“推翻清朝專制,反對康梁保皇改革,擁護孫文革命主張。”在新軍士兵中開展活動,通過新軍各標、營代表掌握武裝力量。同時出版了《大江報》進行宣傳。至6、7月(五、六月)在新軍中吸收社員約三千餘人。1911年9月14日(宣統三年七月二十二日)在同盟會的策動下,與共進會聯合組成起義的領導機關,10月10日(八月十九日發動了武昌起義,起義後文學社自行解散。

文學社字典分解

文學社的解釋 清末湖北革命團體。1911年1月由振武學社改組而成,蔣fc2e武任社長。借“研究文學”為名,在新軍中開展革命活動,吸收社員五千餘人。後與共進社組成起義領導

文學的解釋 (1) [literature]∶用語言文字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的藝術,包括小說、散文、戲劇、詩歌等文學之趣味。——蔡元培《圖畫》(2)

社國語字典 社 shè 古代指土地神和祭祀土地神的地方、日子以及祭禮:春社。秋社。社日。社稷(“社”是土神,“稷”是穀神,古代君主都祭社稷,後用以借指國家)。 團體或機構:

多看看:文移檔【歷史知識】

檔案名稱。清代軍機處檔冊。內載軍機處清檔房及方略館移行各衙門文稿。清檔房又名清檔案處,為軍機處附屬機構,專司繕抄滿文檔案,其辦事人員亦兼任方略館事務。故文移檔內所載清檔房文稿,有屬方略館者,也有屬軍機處者。

文學社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