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須彌芥子

須彌芥子

《維摩詰經.不可思議品》:“若菩薩住是解脫者,以須彌之高廣內芥子中,無所增減,須彌山王本相如故。”後以“須彌芥子”為廣狹、大小等相容自在、融通無礙的典故。宋 辛棄疾《水調歌頭.題永豐楊少游提點一枝堂》詞:“休說須彌芥子,看取鯤鵬斥鷃,小大若為同。”


並列 須彌,佛經中山名。據說,山高三百三十六萬里。芥子,芥菜的種子。佛家語。指以最大之須彌山,納於細小的芥子中。形容佛法無邊,神通廣大。語本《維摩詰經》:“乃見須彌入芥子中,是名不可思議解脫法門”。也用於形容文章出眾。宋 ·辛棄疾《水調歌頭 ·題永豐楊少游提點一枝堂》:“休說~,看取鵾鵬斥鸚,小大若為同?”△原為佛家語。後用於形容好文章。電作“須彌黍米”。

須彌芥子字典分解

成語須彌芥子的解釋 意思是偌大一個須彌山塞進一粒小小的菜籽之中剛剛合適。形容佛法無邊,神通廣大。也形容詩文波詭變幻,才思出眾。

須彌的解釋 (1).見“ 須彌山 ”。(2).信佛者泛指山。 唐 楊炯 《梓州惠義寺重閣銘》:“俯觀大道,僅如棗葉;下望須彌,裁同芥子。”

芥子的解釋 [mustard seed] 最小號的蕎麥級無煙煤粒(即蕎麥五號煤,小於3/64英寸的)

也學習下:須抵池【歷史地名】

即今青海德令哈市北與天峻縣交界之哈拉湖。《漢書·地理志》 金城郡臨羌: “西有須抵池,有弱水,崑崙山祠。”

須彌芥子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