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點石成金

點石成金

亦作“點鐵成金”。古代方士稱能用丹將石(鐵)點化成金。《列仙傳》:“許遜,南昌人。晉初為旌陽令,點石化金,以足逋賦。”後用以比喻把別人文章略加點竄,頓然改觀。宋代黃庭堅《答洪駒文書》:“老杜作詩,退之作文,無一字無來處,蓋後人讀書少,故謂韓杜自作此語耳。古之能文章者,真能陶冶萬物,雖取古人之陳言入於翰墨,如靈丹一粒,點鐵成金也。”


見“點鐵成金”。郭沫若《李白與杜甫》:“由於某一種物質或幾種物質的化學變化,沒有得到正確的理解,而認為不可思議,因而發生長生仙藥或~的幻想。”

點石成金字典分解

成語點石成金的解釋 比喻修改文章時稍稍改動原來的文字,就使它變得很出色。

點石的解釋 (1).指點石為金。 明 陳濟生 《懷友》詩之七:“真相煙霞憑點石,空明日月待傳燈。”(2).用石板印刷。即石印。 梁啓超 《匈加利愛國者噶蘇士傳》第四節:“政

成金的解釋 純金。《管子·輕重甲》:“乃以令糶之,得成金萬壹千餘斤。”參見“ 成鹽 ”。

順便了解:點檢中丞司事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為遼北樞密院中丞司的長官,見“北樞密院中丞司”。

點石成金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