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言有盡而意無窮

言有盡而意無窮

指說話或詩文含意深刻,耐人尋味。語出宋.姜夔《白石道人詩說》:“語貴含蓄。東坡云:‘言有盡而音意無窮者,天下之至言也。後之學詩者,可不務乎?”宋.嚴羽滄浪詩話.詩辨》:“其妙處,透徹玲瓏,不可湊泊,如空中之音,相中之色,水中之月,鏡中之象,言有盡而意無窮。”清.劉熙載《藝概.詞曲概》:“故知詞也者,言有盡而音意無窮也。”

多學學:言外之意【歷史典故】

宋.歐陽修《六一詩話》:“聖俞常語予曰:‘詩家……必能狀難寫之景,如在目前,含不盡之意,見於言外,然後為至矣!’”後以“言外之意”謂話里沒有明說而暗示人體會其意。宋.葉夢得《石林詩話》卷下:“七言難於氣象雄渾,句中有力,而紆徐不失言外之意。”清.鄭燮《濰縣署中與舍弟第五書》:“間有一二不盡之言,言外之意,以少少許勝多多許者,是他一枝一節好處。”朱自清《中國文評流別述略》:“一顯一隱,一個只是形似之

言有盡而意無窮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