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贊務

贊務

官名。隋朝雍州屬官,居別駕下,從四品。煬帝大業三年(607) 罷州長史、司馬後置一員,為郡太守副貳京兆、河南所置從四品,上郡正五品,中郡從五品,下郡正六品。


官名。隋煬帝置,位在郡守之下,為郡守的副貳,掌全郡的總務,為總務長官。《隋書·百官下》:“罷州置郡,郡置太守……罷長史、司馬,置贊務一人以貳之。”

贊務字典分解

贊務的解釋 亦作“賛務”。1.協助處理事務。《後漢書·郎顗傳》:“夫十室之邑,必有忠信,率土之人,豈無貞賢,未聞朝廷有所賞拔,非所以求善贊務,弘濟元元。” 南朝 梁 沉

贊的解釋 贊 (贊) zàn 幫助,輔佐:贊助。贊劃。贊襄(協助)。贊理。贊成。 主持禮儀:贊禮。 誇獎,稱揚:讚嘆。讚許。讚揚。贊和(h?)。讚頌。讚賞。讚詞。讚譽。稱

務的解釋 務 (務) wù 事情:事務。任務。公務。特務。不識時務(不認識時代潮流和當前形勢)。 從事,致力:務工。務實(從事或討論具體的工作)。務虛。當務之急。 追求:

不妨一看:贊儀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金代太子屬官有贊儀,掌贊禮儀。見《金史·百官三·詹事院》。

贊務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