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走馬

走馬

官名。(1)商周皆置。有左右走馬、五邑走馬。周朝掌養馬。《元年師兌簋》:“王呼內史尹冊命師兌匹師龢父辭左右走馬、五邑走馬。”(2)《周禮·夏官》有“趣馬”,一說即“走馬”。

走馬字典分解

走馬的解釋 (1) [gallop or trot along on horseback]∶騎著馬跑平原走馬(2) [a horse which can run fast;

走的解釋 走 zǒu 行:走路。走步。 往來:走親戚。 移動:走向(延伸的方向)。走筆(很快地寫)。鐘錶不走了。 往來運送:走信。走私。 離去:走開。剛走。出走。 經過:

馬的解釋 馬 (馬) mǎ 哺乳動物,頸上有鬃,尾生長毛,四肢強健,善跑,供人騎或拉東西:馬匹。駿馬。馬到成功。馬首是瞻(喻跟隨別人行動)。 大:馬蜂。馬勺。 姓。 筆

不妨一看:走為上策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走為上計”。蔣子龍《機電局長的一天》:“他感到,內心的一些想法,擺到桌面上是站不住腳的,還是走為上策。” 見“走為上計”。姚雪垠《李自成》38章:“朱成矩憂慮地說:‘我也想三十六計,~。但恐欲走不能,反成大禍。’”

走馬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