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陳鹹觸屏

陳鹹觸屏

觸屏:頭撞在屏風上。 西漢大臣陳萬年,為人有修養,但對上司善於奉承諂媚。他曾不惜傾盡家財賄賂掌有重權的外戚樂陵侯史高等貴戚。丞相丙吉患病,陳萬年前去探病,深夜才回去。後丙吉病重,向皇上推薦陳萬年擔任御史大夫。陳萬年的兒子陳鹹,18歲時,因父居高官而當郎官。陳鹹才華卓異,為人耿直,多次揭發抨擊時弊,批評皇帝身邊的大臣,被貶為左曹。陳萬年患病,在病床前教導陳鹹,一直說到半夜。陳鹹聽得煩惡就昏昏沉沉地睡著了,腦袋碰在屏風上。陳萬年非常生氣,想要拿木杖打他,說:“你爹我開導你,你卻睡著了,為什麼不認真聽?”陳鹹磕頭道歉說:“我對您的教誨完全弄懂了,主要是教導我要巴結奉迎別人。”陳萬年聽後就不再說話了。後以此典諷刺父輩教子侄學諂媚上司的醜態。

【出典】:

《漢書》卷66《陳萬年傳》2899、2900頁:“萬年廉平,內行修,然善事人,賂遺外戚許、史,傾家自盡,尤事樂陵侯史高。丞相丙吉病,中二千石上謁問疾。遣家丞出謝,謝已皆去,萬年獨留,昏夜乃歸。”“子鹹字子康,年十八,以萬年任為郎。有異材,抗直,數言事,刺譏近臣,書數十上,遷為左曹。萬年嘗病,召鹹教戒於床下,語至夜半,鹹睡,頭觸屏風。萬年大怒,欲杖之,曰:‘乃公教戒汝,汝反睡,不聽吾言,何也?’鹹叩頭謝曰:‘具曉所言,大要教鹹諂也。’萬年乃不復言。”

【例句】:

明·蕭良有《龍文鞭影》:“韓億索杖,陳鹹觸屏。”

多學學:陳平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?—前178秦末漢初陽武(今河南原陽)人。少時家貧,為人多智,陳勝起義,隨魏王咎為太僕,說計不聽,歸從項羽為都尉。楚漢戰爭中,投奔劉邦任護軍中尉,獻計劉邦行反間計,使項羽去其謀士范增,並建議劉邦以王爵籠絡大將韓信,使其全力進擊項羽。楚滅後,佐劉邦擊滅燕王臧荼。漢朝建立,封曲逆侯,從擊陳豨,英布。惠帝、呂后時任丞相。呂后死,他與周勃定計,誅殺呂產、呂祿等,迎立文帝,任丞相。文帝二年病死。(

陳鹹觸屏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