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橫行匈奴中

橫行匈奴中

《史記.季布列傳》:“單于嘗為書嫚(輕慢)呂后,不遜,呂后大怒,召諸將議之。上將軍樊噲曰:‘臣願得十萬眾,橫行匈奴中。’”

樊噲所言率十萬之師,橫行匈奴國中,是為了懲罰匈奴、為呂后出氣的話。後因用為詠勇武之典。

清.李暉吉、徐灒《龍文鞭影二集》下卷:“裴俠獨立,樊噲橫行。”

橫行匈奴中字典分解

橫行的解釋 (1) [cross field]∶不循阡陌,跨越田畝而行(2) [run amuck]∶依仗暴力做壞事在世界上橫行的邪惡勢力(3) [proul]∶以掠奪的方

順便了解:橫鄣山【歷史地名】

即率山。在今安徽休寧縣西南一百六十里。《元和志》 卷28休寧縣: 橫鄣山 “在縣東南八十四里”。又雲 “漸江一名浙江” 源出於此山。此以源出率山的率水為浙江正源,遂誤證 《漢志》 在黟縣“南蠻夷中” 的古三天子都為率山,又誤以在歙東的三天子鄣山主峰大鄣山與此山相混,稱之為橫鄣山。

橫行匈奴中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