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莊周夢蝶

莊周夢蝶

比喻生命變幻無常。從前莊子夢見自己變成了一個四處飛舞的蝴蝶,忘記了自己原來是莊周。不一會驚醒,一看自己還是莊周。弄不清楚究竟是自己作夢變成了蝴蝶,還是蝴蝶作夢變成了莊周。

【出典】:

《莊子·齊物論》:“昔者莊周夢為蝴蝶,栩栩然蝴蝶也。自喻適志與!不知周也。俄然覺,則蘧蘧然周也。不知周之夢為蝴蝶與?蝴蝶之夢為周與?”

【例句】:

宋·蘇軾《蘇文忠詩》合註:“夢蝶猶飛旅枕,粥魚已響枯桐。” 元·馬致遠《夜行船·秋思》:“百歲光陰如夢蝶,重回首往事堪嗟。”


主謂 莊周夢中變成蝴蝶。比喻人生無常或虛幻的事件。語本《莊子·齊物論》:“昔者莊周夢為胡蝶,栩栩然胡蝶也。自喻適志與! 不知周也。俄然覺,則蘧蘧然周也。”《群音類選·〈投筆記·匈奴困超〉》:“死離生別,一似~。”△用於感慨人生。

莊周夢蝶字典分解

成語莊周夢蝶的解釋 不知是莊周做夢變成了蝴蝶呢,還是蝴蝶做夢變成了莊周。

莊周的解釋 即莊子,約前369—前295,中國古代哲學家——道家的代表之一的簡稱

夢蝶的解釋 《莊子·齊物論》:“昔者 莊周 夢為蝴蝶,栩栩然蝴蝶也;自喻適志與,不知 周 也;俄然覺,則蘧蘧然 周 也。”本為寓言,後多用“夢蝶”表示人生原屬虛幻的思想。

多看看:莊冋生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1627—1679 清江南武進人,字玉驄,號澹庵。順治四年進士,官至右庶子兼侍讀。工詩古文辭。擅寫墨蘭,山水多小景,兼善畫馬。有《澹庵集》等。

莊周夢蝶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