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破琴

破琴

《呂氏春秋.本味》:“鍾子期死,伯牙破琴絕絃,終身不復鼓琴。”

又《晉書.戴逵傳》載:戴逵博學善屬文,少有文藝,善鼓琴,太宰武陵司馬晞聞其能琴,使人召之。逵對使破琴,曰:“戴安道(逵字)不為王門伶人!”

俞伯牙破琴,是因為失掉了知音,以誓今後永不彈琴。戴逵破琴,是因為志趣清高,不願奉侍權貴,表示憤怒拒絕。後因以“破琴”用為失去知音或不阿權貴的典故。

《警世通言》第一卷“俞伯牙摔琴謝知音”結末贊詩云:勢力交懷勢力心,斯文誰復念知音!伯牙不作鍾期逝,千古令人說破琴。”

破琴字典分解

破琴的解釋 (1).毀琴。表示志行高潔。《晉書·隱逸傳·戴逵》:“太宰 武陵王 晞 聞其善鼓琴,使人召之。 逵 對使者破琴,曰:‘ 戴安道 不為王門伶人。’”(2).破舊

破的解釋 破 pò 碎,不完整:碗打破。破滅。破舊。破敗。破落。破陋。破顏(轉為笑容)。破綻(衣服裂開,指事情或說話的漏洞或矛盾)。牢不可破。 分裂:破裂。破讀(同一個字

琴的解釋 琴 qín 古代弦樂器,最初是五根弦,後加至七根弦(亦稱“七弦琴”;通稱“古琴”):琴瑟。琴曲。琴師。琴意。撫琴。琴棋書畫。 某些樂器的統稱:鋼琴。月琴。胡琴。

多學學:破家縣令【歷史典故】

縣令:舊時一縣的行政長官。意指做縣令的可以憑藉權勢害得人家破人亡。錢仲聯《黃公度先生年譜箋注》:“至於晚明,有破家縣令之稱,民反以官為憂,而樂於無官。” 偏正 指地方長官的權勢,足以使人破家滅門。語出明·敖英《東谷贅言》卷上:“人有恆言,‘破家縣令,滅門刺史’。予謂此言,強宗豪右當常誦之,庶幾不敢作奸犯科也。”《醒世恆言》卷29:“夫人道:‘何消氣得,自古道:~。只這四個字,把汪知縣從睡夢中喚醒。

破琴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