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故侯瓜

故侯瓜

源見“東陵瓜”。稱揚隱居自立。唐 王維《老將行》詩:“路旁時賣故侯瓜,門前學種先生柳。”宋 蘇軾《次韻王郁林》:“漢使節空餘皓首,故侯瓜在有頹垣。”

故侯瓜字典分解

故侯瓜的解釋 即東陵瓜。語出《史記·蕭相國世家》:“ 召平 者,故 秦 東陵侯 。 秦 破,為布衣,貧,種瓜於 長安 城東,瓜美,故世俗謂之‘東陵瓜’,從 召平 以為名也”

故侯的解釋 (1).指 西漢 召平 。 唐 陳子昂 《感遇》詩之十四:“ 西山 傷遺老, 東陵 有故侯。”參見“ 故侯瓜 ”。(2).泛指曾任長官的人。 宋 蘇軾 《

瓜國語字典 瓜 guā 蔓生植物,屬葫蘆科,果實可食:西瓜。冬瓜。瓜蒂。瓜分(像切瓜一樣分割,如“瓜瓜天下”)。瓜葛。瓜代。瓜李(指嫌疑的境地)。瓜子兒。 筆畫數:5;

多看看:故技重演【歷史典故】

老花招再耍一次。技,也作“伎”。《人民日報》1966.1.7:“所謂‘停止轟炸’,這不過是詹森政府的故技重演。” 主謂 將舊的本領或花招再搬出來用。[例]現在日本就所謂瀋陽日本領事館事件,出現新聞大炒作,這是日本右派勢力想挑起事端的~。△含貶義。用於描寫計謀。→襲人故智 故態復萌 ↔無計可施。也作“故伎重演”。

故侯瓜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