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故宮禾黍

故宮禾黍

禾:粟。黍:黍子,子實去皮後叫黃米,比小米稍大,為古代重要的糧食作物。《詩.王風.黍離序》:“周大夫行役至於宗周,過故宗廟宮室,盡為禾黍,閔周室之顛覆,彷徨不忍去。”《史記.宋微子世家》:“其後箕子朝周,過故殷虛,感宮室毀壞,生禾黍,箕子傷之。”後以“故宮禾黍”比喻感念故國的情思。清.張祖同《鶯啼序.金陵》詞:“嘆繁華、從來似夢;金粉墜、銷沈歌舞。翠華空,憑弔興亡,故宮禾黍。”


見“黍離麥秀”。

故宮禾黍字典分解

成語故宮禾黍的解釋 比喻懷念祖國的情思。

故宮的解釋 (1) [Gugong (Imperial Palace)]∶指中國最大的皇宮,也是世界建築面積最大的古代宮殿,總建築面積約15萬平方米,以中軸對稱、水平布局為

禾黍的解釋 (1).禾與黍。泛指黍稷稻麥等糧食作物。《史記·宋微子世家》:“麥秀漸漸兮,禾黍油油。”《後漢書·承宮傳》:“後與妻子之 蒙陰山 ,肆力耕種,禾黍將孰,人有認之

多看看:故家喬木【歷史典故】

故家:世族大家。喬木:高大的樹木。常用以稱頌鄉賢及官宦世家。語本《孟子.梁惠王下》:“所謂故國者,非謂有喬木之謂也,有世臣之謂也。” 主謂 ①世族出來的人才或遺留的器物必定出眾。《儒林外史》46回:“余大先生道:‘自古說:‘~’。果然不差。就如尊府這燈,我縣裡沒有第二副。’”②比喻鄉賢。清·曹寅《讀葛莊詩有感》:“~今誰在?永日殘棋局更新。”△褒義。用於描寫才幹或器物出眾。

故宮禾黍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