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立地書櫥

立地書櫥

指藏書多的高大書櫥。比喻讀書多,學識廣博的人。也比喻那些只會死記硬背的書呆子。《宋史.吳時傳》:“敏於為文,未嘗屬稿,落筆已就,兩學目之曰‘立地書櫥’。”(兩學:指宋代的國子生、太學生,前者是京朝七品以上官員的子孫,後者是八品以下官員和平民的優秀子弟。) 另有【兩腳書櫥】。明.張岱《夜航船序》:“偶問及一事,則人名高爵年號地方,枚舉之未嘗少錯。學問之富,真是兩腳書櫥,而其無益於文理考據,與彼目不識丁之人無以異也。”清.葉燮《原詩.內篇下》:“俗諺謂為兩腳書櫥,記誦日多,多益為累,及伸紙落筆時,胸如亂絲。”


偏正 豎立在地上的大書櫥。比喻學識淵博的人。《宋史·吳時傳》:“時敏於為文,未嘗屬稿,落筆已就,兩學目之曰~。”△褒義。多用於贊人飽學。→兩腳書櫥 學富五車 鴻儒碩學 ↔目不識丁不識之無 胸無點墨

立地書櫥字典分解

成語立地書櫥的解釋 比喻人讀書多,學識文博。

立地的解釋 [stand] 站著

書櫥的解釋 見“ 書廚 ”。

也學習下:立運儀【歷史知識】

附於簡儀上的地平儀器裝置。共有兩個有刻度的環,一為地平環,另一為與地平環中心相垂直的高度環,可繞標誌天頂和天底軸線轉動;此圓環上附有兩端帶橫耳以瞄準星體的窺衡,它可繞環中心旋轉。地平環上則附有通過中心可轉動的界衡,即長銅條,其兩端用細銅絲與天頂聯結。使用時轉動窺衡,對準天體可測高度或天頂距;轉動界衡,使兩根過天頂銅線所構成的平面與天體重合,從地平環可測得方位角。

立地書櫥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