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榮華富貴

榮華富貴

榮華:草木繁盛、開花,引申為昌盛。舊指有錢有地位,興旺榮顯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二:“話說人生榮華富貴,眼前的多是空花,不可認為實相。”《紅樓夢》一一八回:“論起榮華富貴,原不過是過眼煙雲。”亦作“富貴榮華”。漢.王符《潛夫論.論榮》:“所謂賢人君子者,非必高位厚祿、富貴榮華之謂也。”唐.李嶠《汾陰行》:“山川滿目淚沾衣,富貴榮華能幾時。”《醒世恆言》卷一三:“只因夫人凡心未靜,玉帝暫謫下塵寰,又向皇宮內苑,享盡人間富貴榮華。”


並列 榮華,草木開花,比喻興盛或顯達。形容興盛顯耀,財多位尊 語本漢·王符《潛夫論·論榮》:“所謂賢人君子者,非必高位厚祿、富貴榮華之謂也。”朱蘇進、胡建新《康熙帝國》:“朝廷待他們進入內地後,盡可以將他們拆散,沿途分別安置,只讓吳三桂及其親屬遷至關外,賞他~。”△褒義。多用於描寫權勢顯達。→赫赫揚揚↔窮困潦倒

榮華富貴字典分解

成語榮華富貴的解釋 榮華:草木開花,比喻興盛或顯達。形容有錢有勢。

榮華的解釋 [prosperity and high position] 開花,引伸指人之顯貴富貴榮華

富貴的解釋 [riches and honour;wealth and rank] 富裕而又有顯貴的地位公子為人…不敢以其富貴驕士。—&mdash

多看看:榮州【歷史知識】

唐武德元年(618)置,取界內榮德山為名。治公井縣(今自貢市西),貞觀六年(632)移治大牢縣(今榮縣西),永徽二年(651)移治旭川縣(今榮縣)。天寶元年(742)改為和義郡,乾元元年(758)復為榮州。轄境相當今四川自貢、威遠、榮縣等市、縣和內江市部分地區。宋先後屬梓州路及潼川府路。寶祐後廢,元末復置,不領縣。明洪武九年(1376)降為縣。

榮華富貴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