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放鷹逐犬

放鷹逐犬

鷹、犬:指獵鷹獵犬。謂打獵。《明史.韓文傳》:“擊球走馬,放鷹逐犬,俳優雜劇,錯陳於前。”《說岳全傳》三二回:“忽一日帶了二三百家將往鄉村打圍作樂,一路來到一個地方,名為孟家莊,一眾人放鷹逐犬。”


並列 鷹、犬,獵鷹、獵犬。打獵。《說岳全傳》32回:“忽一日帶了二三百家將往鄉村打圍作樂,一路來到一個地方,名為孟家莊,一眾人~。”△多用於打獵方面。

放鷹逐犬字典分解

成語放鷹逐犬的解釋 指打獵。

放鷹的解釋 (1).放出獵鷹。 晉 陸雲 《答車茂安書》:“密罔彌山,放鷹走犬,弓弩亂髮,鳥不得飛,獸不得逸。”《魏書·島夷蕭昭業傳》:“擲塗賭跳,放鷹走狗。”(2).比

多看看:放刁撒潑【歷史典故】

謂使出刁鑽狡猾的一套手段。元.無名氏《陳州糶米》楔子:“俺兩個全仗俺父親的虎威,拿粗挾細,揣歪捏怪,幫閒鑽懶,放刁撒潑。”《醒世姻緣傳》九二回:“那師嫂甚么肯罷,放刁撒潑,別著晁梁足足的賠了他一千‘老黃邊’才走散了。” 並列 舉動粗野以凌人。元·無名氏《陳州糶米》楔子:“俺兩個全仗俺父親虎威……幫閒鑽懶,~,那一個不知我的名兒。”△貶義。多用於人的品性方面。

放鷹逐犬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