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吉日良辰

吉日良辰

好日子好時辰。戰國楚.屈原《九歌.東皇太一》:“吉日兮良辰,穆將愉兮上皇。”北周.庾信《周柱國大將軍長孫儉神道碑》:“公在民留愛,身後見思,吉日良辰,郊祀野祭。”元.關漢卿《玉鏡台》一折:“來日是吉日良辰,請學士來教你小姐彈琴寫字。”《平妖傳》二二回:“不只一日,揀了吉日良辰,成那親事。”亦作“良辰吉日”。明.謝讜《四喜記.大宋畢姻》:“今日乃是良辰吉日,方可畢姻。”《說岳全傳》一五回:“選定良辰吉日,發兵五十萬,祭了珍珠寶雲旗,辭別父王,進兵中原。”


並列 吉祥喜慶的日子,美好的時辰。形容如意美滿的時候。語本《楚辭·九歌·東皇太一》:“吉日兮辰良,穆將愉兮上皇。”晉·左思《蜀都賦》:“終冬始春,~,置酒高堂,以御嘉賓。”△褒義。用於寫喜慶時間。→黃道吉日 上上大吉。也作“吉日良時”。

吉日良辰字典分解

成語吉日良辰的解釋 吉:吉利;良:好;辰:時日。美好的時辰,吉利的日子。後常用以稱宜於成親的日子。

吉日的解釋 (1) [lucky day]∶吉利的日子;好日子良辰吉日(2) [the first day of the lunar month]∶農曆每月初一

良辰的解釋 美好的時光。 三國 魏 阮籍 《詠懷》之九:“良辰在何許,凝霜霑衣襟。” 唐 李商隱 《流鶯》詩:“巧囀豈能無本意,良辰未必有佳期。”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三十

多學學:吉凶未卜【歷史典故】

吉凶:指禍福成敗。卜:占卜,古人視龜甲燒後的裂紋來預測吉凶的一種迷信活動。禍福成敗還不能預料。《說岳全傳》第五十九回:“(岳飛)對眾將道:‘聖上命我進京,怎敢抗旨?但奸臣在朝,此去吉凶未卜。’”又有【吉凶莫卜】。《洪波曲》第十二章:“和許多朝夕共處的同志要分手了,和立群也要分手了……實在感覺著從此的前途有點吉凶莫卜。” 主謂 禍福好壞不可預料。《說岳全傳》59回:(岳飛)對眾將道:‘聖上命我進京,

吉日良辰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