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遙遙華胄

遙遙華胄

名人的遠裔。譏笑人自詡出身名門之後的戲謔之語。《南史.何昌寓傳》:“昌寓後為吏部尚書,嘗有一客姓閔求官。昌寓謂曰:‘君是誰後!’答曰:‘子騫後。’昌寓團扇掩口而笑,謂坐客曰:‘遙遙華胄。’”子騫:指閔子騫,名損,春秋時魯國人,孔子學生,在孔門中以德行著稱。

遙遙華胄字典分解

成語遙遙華胄的解釋 指名人的遠裔。嘲人自誇出於名門。

遙遙的解釋 (1) [far away;long way off]∶距離很遠遙遙百有餘里。——《廣東軍務記》(2) [a long time]∶時間

華胄的解釋 (1) [the descendants of nobles]∶舊指貴族的後裔(2) [the Hans]∶華夏族的後裔,指漢族

順便了解:遙輦乣詳穩司【歷史官職】

官署名。遼朝北面官,統領遙輦帳所屬之乣軍,設詳穩等職。 官署名。遼置,屬北面諸帳官,掌遙輦帳兵馬之事,設官有遙輦乣詳穩、遙輦乣都監、遙輦乣將軍、遙輦乣小將軍。

遙遙華胄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