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東閣吏

東閣吏

借指丞相府吏。宋蘇軾《次韻王鞏留別》: “豈無知我者,好爵半已縻。爭為東閣吏,不顧北山移。” ●《漢書·朱雲傳》: “雲自是之後不復仕,常居鄂田,時出乘牛車從諸生,所過皆敬事焉。薛宣為丞相,雲往見之。宣備賓主禮,因留雲宿,從容謂雲曰:‘在田野亡事,且留我東閣,可以觀四方奇士。’ 雲曰:‘小生乃欲相吏邪? ’ 宣不敢復言。” 鄠: hu。亡: 通“無” 。西漢朱雲因直諫,險遭殺身之禍。從此之後,他不再做官。丞相薛宣曾邀他留相府,他斷然拒絕。

東閣吏字典分解

東閣的解釋 (1).東廂的居室或樓房。古樂府《木蘭詩》:“開我東閣門,坐我西間牀。” 唐 任希古 《和長孫秘監伏日苦熱》:“北林開逸徑,東閣敞閒扉。”(2).古代稱宰相招致

吏國語字典 吏 lì 舊時代的大小官員:吏治。官吏。 舊指小公務員:吏員。胥吏(地方官府中辦理文書的人)。 筆畫數:6; 部首:口; 筆順編號:125134

多學一學:東堂監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南朝梁置。武帝天監七年(508)定為三品蘊位。屬流外官,地位很低。

東閣吏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