耐官心

耐官心怎么寫好看

耐官心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謂人有氣度,榮辱不動於心。明李東陽《次韻賀彭閣老先生》: “文靖舊無旋馬地,敏中有耐官心。 ” ●《宋史·向敏中傳》: “[敏中]進右僕射兼門下侍郎監修國史。是日,翰林學士李宗諤當對,帝(真宗)曰: ‘朕自即位,未嘗除僕射,今命敏中,此殊命也,敏中應甚喜。’ 又曰: ‘敏中今日賀客必多,卿往觀之,勿言朕意也。’ 宗諤既至,敏中謝客,門闌寂然……使人問庖中,今日有親賓飲宴否,亦無一人。明日,具以所見對。帝曰: ‘向敏中大耐官職! ’ ” 除: 授官。宋真宗曾破例給向敏中加官晉級,認為他一定會大宴賓客,置酒慶賀。便暗中派人去敏中家察看,卻見他閉門謝客,門庭寂然。真宗知道後,說他是個太能忍耐的官。

詞語分解

  • 耐官的解釋 《宋史·向敏中傳》:“﹝ 敏中 ﹞進右僕射兼門下侍郎,監修國史。是日,翰林學士 李宗諤 當對,帝曰:‘朕自即位,未嘗除僕射,今命 敏中 ,此殊命也, 敏中 應甚喜。’又曰:‘ 敏中 今日賀客必多,卿往
  • 心的字典解釋 心 ī 人和高等動物體內主管血液循環的器官(通稱“心臟”):心包。心律。心衰。心悸。 中央,樞紐,主要的:心腹。中心。 習慣上指思想的器官和思想情況,感情等:心理。心曲。心魄。心地。心扉。衷心。心曠神

歷史典故推薦:令宰仙

源見“王喬鳧舄”。對尚書台官員的美稱,言其有仙人風采。唐 杜甫《夏夜李尚書筵》詩:“翟表郎官瑞,鳧看令宰仙。”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耐官心歷史

相關歷史

耐官心_耐官心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