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壺公洞天

壺公洞天

借指風景優美的隱居地。元汪元亨《朝天子·歸隱》曲: “訪壺公洞天,謁盧同玉川,住潘岳河陽縣。” 參見:○壺公

壺公洞天字典分解

壺公的解釋 (1).傳說中的仙人。所指各異。 北魏 酈道元 《水經注·汝水》:“昔 費長房 為市吏,見 王壺公 懸壺於市, 長房 從之,因而自遠,同入此壺,隱淪仙路。”

洞天的解釋 [fancinating place] 道教指神仙居住的地方,意思是洞中別有天地,現在借指引人入勝的境地別有洞天洞天石扉,訇然中開。——

順便了解:壺天鎮【歷史地名】

在湖南省湘鄉市西北部。面積136.78平方千米。人口4.8萬。鎮人民政府駐水風鋪,人口3200。境內有一盆地,取古詩“壺中別有天”而名壺天,鎮以此得名。1950年設壺天鄉,1962年改公社。1984年復鄉,1990年置鎮。1995年澗山鄉併入。主產稻,並產花生。煤藏量豐富。有副食品加工、陶器、石灰、磚瓦、水泥等廠。寧婁公路經此。

壺公洞天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