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五都

五都

(1)戰國齊國曾用五都之兵滅燕,五都可能是臨菑、平陸、阿、即墨和莒,各設有選練的常備軍,其性質相當於其他各國的郡。(2)西漢時除京師以外,有洛陽、邯鄲、臨菑、宛、成都五個商業比較發達的都會,合稱五都。(3)三國魏建都洛陽,黃初二年(公元221年)又以西漢故都長安、皇室本貫譙、漢獻帝舊都許昌、曹操為魏王時舊都鄴四地為陪都,與京師合稱五都。(4)唐肅宗時建五京,亦稱五都。參見“五京”。

五都字典分解

五都的解釋 (1). 戰國 齊 所設的五個行政區劃。約當於其他各國的郡。《戰國策·燕策一》:“王( 齊宣王 )因令 章子 將五都之兵,以因北地之眾以伐 燕 。”《史記·燕

五的解釋 五 wǔ 數名,四加一(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“伍”代):五彩。五官。五穀。五金。五代(中國朝代名,後梁、後唐、後晉、後漢、後周先後在中原建立政權的時期)。五帝

都的解釋 都 dū 大都市:都市。都會。通都大邑。 一國的最高行政機關所在的地方,京城:首都。國都。京都。建都。 美好:“雍容閒雅,甚都”。都麗。都雅。 總:都為一集。

多學一學:五港口【歷史地名】

即今江蘇漣水縣東北七十里五港鎮。《元史·世祖紀四》:至元九年(1272),“遣步騎趨漣州,攻破射龍溝、五港口、鹽場、白頭河四處城堡”,即此。明置五港口巡司。 即今江蘇省漣水縣東北五港。為官河、七里河、團墟河、遏蠻河、平旺河五河匯合之處,故稱。明置巡檢司、清置護鹽關於此。

五都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