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事件>> 兄終弟及

兄終弟及

我國古代的一種王位或君位繼承制度。商代前期和中期多實行兄終弟及,同時輔之以父死子繼。商王的長子首先有權繼承王位,其死後,王位在其諸弟中依長幼次序相傳,無弟然後傳子。由於商人對直系親屬的分辨尚未嚴格,凡父之兄弟皆得稱父,諸父之子皆稱為兄,故商代王位所傳之弟,非僅同胞兄弟,亦包括從兄弟在內;傳子時,亦非僅傳予親子,諸侄兒間亦可得繼承王位。到商代後期,嫡系父子相傳的制度逐漸占優勢並固定下來,兄終弟及制遂被取代。商代以後,兄終弟及的現象偶亦有之,但多由政治上的原因造成。歷史上某些少數民族,例如匈奴族中常有兄終弟及之事,可視為古代氏族制度在這些民族中的殘留。

兄終弟及字典分解

成語兄終弟及的解釋 原指哥哥死了,弟弟即位做君主。後也指弟弟接替哥哥的職位和事業。

弟及的解釋 謂弟繼兄位。為 商 代的主要繼統法。《公羊傳·莊公三十二年》“魯一生一及” 漢 何休 註:“兄死弟繼曰及。” 清 王國維 《觀堂集林·殷周制度論》:“ 商

多學一學:兄弟怡怡【歷史典故】

怡怡:和順的樣子。 形容兄弟和睦相處。語出《論語.子路》:“朋友切切偲偲,兄弟怡怡。”五代.南唐.闕名《對背侍從征判》:“順弟南風吹棘,兄弟怡怡。”魯迅《彷徨.弟兄》:“你昨天竟急得那么樣,叫旁人看了也不能不感動,這真所謂‘兄弟怡怡’。” 主謂 兄弟和順的樣子。《論語·子路》:“朋友切切偲偲,~。”△褒義。多用於兄弟關係。

兄終弟及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