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滿座風生

滿座風生

坐席之間飄來清風,使同座者都能感到。比喻來客神氣不凡,光采動人。唐.杜光庭《虬髯客傳》:“俄而文皇到來,精采驚人,長揖而坐,神清氣朗,滿座風生,顧盼煒如也。”明.張鳳翼《紅拂記.俊傑知時》:“他不裘不履,自是非常品,滿座風生,那更神清朗,果然是異人。”


主謂 所有的座席都飄出清風。比喻來者神氣不凡,光采動人,使在座的人都能感受到。前蜀·杜光庭《虬髯客傳》:“俄而文皇到來,精彩驚人,長揖而坐,神氣清朗,滿座風生,顧盼煒如也。”座,一本作“坐”。△褒義。多用於形容人的氣質、神采方面。也作“滿坐風生”。

滿座風生字典分解

成語滿座風生的解釋 比喻來者神氣不凡,光采動人。同“滿坐風生”。

滿座的解釋 [capacity audience;Full up] 指劇場、影院等的坐位坐滿或有座位的票賣完

風生的解釋 (1).起風。 晉 潘岳 《為諸婦祭庾新婦文》:“室虛風生,牀塵帷舉。” 唐 李白 《安州般若寺水閣納涼喜遇薛員外乂》詩:“水退池上熱,風生松下涼。”(2).猶

多學學:滿洲【歷史知識】

①族名。滿族自稱。後金天聰九年(1635),皇太極正式下令改舊族名“諸申”(女真)為滿洲。辛亥革命後通稱滿族。②地名。清末日俄帝國主義者入侵,假部族名為地名,稱東三省為滿洲,並有南滿、北滿之稱。

滿座風生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