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賞不逾時

賞不逾時

謂行賞及時,不拖延時日。漢.王粲《爵論》:“《司馬法》曰:賞不逾時,欲民速得為善之利也。”亦作“賞不逾日”。《晉書.慕容垂載記》:“亂法者軍有常刑,奉命者賞不逾日。”又《祖逖傳》:“其有微功,賞不逾日。”


主謂 行賞不拖延時日。漢·王粲《爵論》:“《司馬法》曰:~,欲民速得為善之利也。”△褒義。用於及時鼓勵官員、百姓做善事方面。↔賞罰不信。也作“賞不逾日”。

賞不逾時字典分解

成語賞不逾時的解釋 指及時行賞。

逾時的解釋 亦作“踰時”。1.超過規定的時間。《禮記·三年問》:“今是大鳥獸,則失喪其羣匹,越月踰時焉,則必反巡,過其故鄉,翔回焉,鳴號焉。”《漢書·谷永傳》:“使天下黎元

多學一學:賞罰不當【歷史典故】

獎賞與懲罰與功過不相當。漢.賈誼《新書.過秦》:“繁刑嚴誅,吏治刻深;賞罰不當,賦斂無度。” 主謂 獎賞、懲罰與其功過不相當。漢·賈誼《新書·過秦中》:“繁刑嚴誅,吏治刻深,~,賦斂無度。”△貶義。 用於執法方面。 →賞不當功 ↔賞罰分明

賞不逾時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