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怡然自得

怡然自得

怡然:和悅貌。形容和悅而得意的樣子。《列子.黃帝》:“黃帝既寤,怡然自得,召天老、力牧、太山稽,告之。”《舊唐書.李百藥傳》:“及懸車告老,怡然自得,穿池築山,文酒談賞,以舒平生之志。”丁玲《太陽照在桑乾河上》四一:“他聽著風動樹梢,聽著小鳥歡噪,他怡然自得,覺得很不願離開這種景致。”亦作“怡然自樂”。晉.陶潛《桃花源記》:“男女衣著,悉如外人,黃髮垂髫,並怡然自樂。”宋.洪邁《夷堅丙志.趙縮手》:“或終日不飲食,亦怡然自樂。”亦作“怡然自娛”。元.湯式《一枝花.題雲巢》套曲:“怡然自娛,恬然自足,再不從龍化甘雨。”亦作“怡然自足”。《西湖佳話.孤山隱跡》:“故和靖能高臥孤山,而足跡不入城市者二十餘年,而從無一日不怡然自足,誠甘心於隱,而非假借也。”


偏正 怡然,安適愉快的樣子。安適愉快,自得其樂。《列子·黃帝》:“黃帝既寤,~。”柯靈《巷》:“你如果有時情緒煩躁,心境悒鬱,我勸你到小巷裡負手行吟一陣,你一定會豁然開朗,~,物我兩忘。”△褒義。用於心理狀態方面。→悠然自得 怡然自若 自得其樂 ↔惘然若失。也作“怡然自樂”、“怡然自娛”、“怡然自足”。

怡然自得字典分解

成語怡然自得的解釋 怡然:安適愉快的樣子。形容高興而滿足的樣子。

怡然的解釋 [happy;joyful;cheerful] 喜悅的;安適自在的樣子

自得的解釋 [contented;self-satisfied;be pleased with oneself] 自覺得意、開心意氣揚揚,甚為自得悠然自得。—&

順便了解:怡峰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500-549字景阜,遼西(郡治今河北盧龍北)人,本姓默台,鮮卑族。從賀拔岳入關中,為都督,封蒲陰縣男。岳死,與諸將迎宇文泰,進封伯爵。臨陣敢戰,且善帶兵,當時號稱驍將。大統十五年赴援潁川,病卒於南陽。(參見《北史》)西魏遼西人,字景阜,本姓默台。少從征役,以驍勇稱。北魏孝莊帝永安中,為都將從賀拔岳征万俟醜奴。岳死,從宇文泰。預弘農、沙苑之役。東魏圍洛陽,峰守金墉。官至東西北三夏州諸軍事

怡然自得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