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顧影弄姿

顧影弄姿

顧影:回看身影。弄姿:修飾容貌。回看自己的形影,裝出各種姿態,形容賣弄風姿。《聊齋志異.江城》:“二姊適葛氏,為人狡黠善辨,顧影弄姿,貌不及江城,而悍妒與埒。姊妹相逢無他語,惟各以閫威自鳴得意。”茅盾《清明前後》三幕:“‘某半官事業駐渝辦事處’主任的夫人,三十五六歲,衣飾華麗,相貌其實平常,然而顧影弄姿,自以為傾國傾城;且以有異性之追求為樂事。”


連動 回看自己的身影,裝出各種姿態,形容賣弄姿色。《聊齋志異·江城》:“二姐適葛氏。為人狡黠善辯,~,貌不及江城,而悍妒與埒。姐妹相逢無他語,惟各以閫威自鳴得意。”茅盾《清明前後》3幕:“主任的夫人,三十五六歲,衣飾華麗,相貌其實平常,然而~,自以為傾國傾城。”△貶義。用於描寫庸俗。

顧影弄姿字典分解

成語顧影弄姿的解釋 顧影:看著自己的身影;弄姿:做出各種姿態。對著自己的身影,做出各種姿態。形容賣弄身形,自我欣賞。

顧影的解釋 亦作“ 顧景 ”。自顧其影。有自矜、自負之意。《後漢書·南匈奴傳》:“ 昭君 丰容靚飾,光明 漢 宮,顧景裴回,竦動左右。” 宋 王安石 《明妃曲》之一:“低

弄姿的解釋 (1).妝飾容貌。 晉 趙至 《與嵇茂齊書》:“翱翔倫黨之間,弄姿帷房之里。”(2).謂做出種種姿態。《後漢書·李固傳》:“ 固 獨胡粉飾貌,搔頭弄姿,槃鏇偃

順便了解:顧問【歷史人物】

明湖廣蘄州人,字子承。嘉靖十七年進士。累官浙江按察僉事。居官清謹,人稱“茹菜顧公”。隆慶間官福建參政,乞歸。講明理學,耿定向盛讚之。

顧影弄姿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