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版

周朝官吏名冊。《周禮·夏官·司士》: “掌群臣之版。”鄭玄註: “鄭司農雲,班書或為版,版,名籍。”②魏晉南北朝時亦作“板”。有“府板”、“板授”、“板職”等名目。指未經吏部正式任命,由地方行長官或出征將領自行委任的官員。由府的戶曹行版文。多為僚屬或較低級將軍。南朝陳制,凡板將軍,皆降除一品。諸依此例降品秩,應假給章印,各依舊差,不貶奪。六品以下將軍,板則無秩。參見“板授”。

版字典分解

版的解釋 版 bǎn 上面有文字或圖形的用木板或金屬等製成供印刷用的東西:木版書。活字版。底版。修版。 印刷物排印一次(可多次印刷)及有關的事物:排版。再版。版本。出版。

也學習下:【歷史官職】

①周朝官吏名冊。《周禮·夏官·司士》: “掌群臣之版。”鄭玄註: “鄭司農雲,班書或為版,版,名籍。”②魏晉南北朝時亦作“板”。有“府板”、“板授”、“板職”等名目。指未經吏部正式任命,由地方行政長官或出征將領自行委任的官員。由府的戶曹行版文。多為僚屬或較低級將軍。南朝陳制,凡板將軍,皆降除一品。諸依此例降品秩,應假給章印,各依舊差,不貶奪。六品以下將軍,板則無秩。參見“板授”。

版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