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七高八低

七高八低

形容高低不平。《西遊記》三六回:“只見行者撞進來了。真箇生得醜陋:七高八低孤拐臉,兩隻黃眼睛,一個磕額頭。”《孽海花》二三回:“獨自一個,在這七高八低的小路上,一腳絆一腳的望前走去。”


並列 ①形容高低不平。《孽海花》23回:“(鳳孫)獨自一個,在這~的小路上,一腳絆一腳的望前走去。”②形容參差不齊。柳青《創業史》:“你梁生祿家裡該是七長八短、~一大堆吧。”△多用於描寫事物形態方面。 →坎坷不平 七長八短 ↔齊整如一

七高八低字典分解

成語七高八低的解釋 形容道路不平坦。

也學習下:七七八八【歷史典故】

並列 ①七八成,差不多。《全元散曲·歸來樂》套曲:“杯中物直飲到~,歡百歲誰似咱。”△多用於表示數量估計方面。②零雜瑣碎。高雲覽《小城春秋》6章:“平時參加外面公開的社團活動,免不了還有些~的事兒。”於青《香港的白流蘇》:“老了老了。老的特徵就是不知道自己要乾什麼。坐在咖啡廳快半天了,~的,也不知都想些什麼。”

七高八低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