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窮工極變

窮工極變

極端工巧和富於變化。明無名氏《袁宗道傳》:“時復拈筆為制舉義,窮工極變。”

窮工極變字典分解

成語窮工極變的解釋 極端工巧和富於變化。 明 無名氏 《袁宗道傳》:“時復拈筆爲制舉義,窮工極變。”

極變的解釋 謂極盡變化之能事。《管子·心術下》:“慕選者,所以等事也。極變者,所以應物也。” 尹知章 註:“物窮則變。變而通之,我之所由,令極於變通之理應物者也。” 晉

順便了解:窮鄉僻壤【歷史典故】

謂荒遠偏僻貧窮之地。《文明小史》八回:“無奈這窮鄉僻壤,既無讀書之人,那裡來的書店?”茅盾《子夜》一○:“他們又準備了四十多萬資本在那裡計畫擴充這八個廠;他們將使他們的燈泡,熱水瓶,陽傘,肥皂,橡膠套鞋,走遍了全中國的窮鄉僻壤!”亦作“窮山僻壤”。宋.朱熹《條奏經界狀.貼黃》:“故州城縣郭所在之鄉,其產無不甚重,與窮山僻壤至有相倍蓰者,此逐鄉產錢租額,所以本來已有輕重之所由也。” 並列 貧窮、荒涼

窮工極變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