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御府令丞

御府令丞

官名。西漢少府所屬有御府,掌管金錢出納,可以說是少府的金錢庫;同時也管衣服和刀、劍、玉器采繒等珍玩之物的出納。置令及丞。東漢時御府令由宦者擔任,職掌也有所變化,《後漢書·百官志三》本註:“典官婢作中衣服及補浣之屬。”有丞、織室丞各一人,亦以宦者擔任。三國魏沿置,制同東漢。晉御府令為光祿勛屬官,後又屬門下省。南朝宋大明中改門下省所屬的細作令為御府令,掌製造宮廷器物,與漢代的尚方令所掌相同,不久廢,於少府右尚方之下設中署,職同御府。南齊又於少府置御府令丞,掌與南朝宋同。以後無聞。

御府令丞字典分解

御府的解釋 (1).帝王的府庫。《史記·平準書》:“胡降者皆衣食縣官,縣官不給,天子乃損膳,解乘輿駟,出御府禁藏以贍之。” 唐 李頎 《送李回》詩:“歲發金錢供御府,晝看

也學習下:御史丞【歷史知識】

官名。漢代御史大夫屬官。據《漢書·百官公卿表》:御史大夫有兩丞,一為御史中丞,另一丞則未論及。後人對此有不同看法。《前漢紀》以為兩丞是中丞和內史。《宋書·百官志》和《通典》則以為是中丞和御史丞。但文獻中提到的御史丞多為御史中丞之簡稱。

御府令丞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