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窮本極源

窮本極源

推求考究事物的本源。孫中山《民族主義》第六講:“所以窮本極源,我們現在要恢復民族的地位,除了大家聯合起來做成一個國族團體以外,就要把固有的舊道德先恢復起來。”

窮本極源字典分解

成語窮本極源的解釋 推求考究事物的本源。 孫中山 《民族主義》第六講:“所以窮本極源,我們現在要恢復民族的地位,除了大家聯合起來做成一個國族團體以外,就要把固有的舊道德先恢復起來。”

窮本的解釋 (1).探求本源。《禮記·樂記》:“窮本知變,樂之情也。”(2).追查根源。《史記·梁孝王世家》:“獨 梁王 所欲殺大臣十餘人,文吏窮本之,謀反端頗見。”

極源的解釋 遠源。 唐 歐陽詢 《<藝文類聚>序》:“夫九流百氏,為説不同, 延閣 石渠 ,架藏繁積,周流極源,頗難尋究。”

看一看:窮則思變【歷史典故】

《易.繫辭下》:“《易》,窮則變,變則通,通則久。”謂事物發展到了極點就會發生變化。後因以“窮則思變”表示人處於艱難環境,就會設法改變現狀。唐 陸贄《論左降官準赦合量移事狀》之三:“凡人之情,窮則思變。”毛澤東《介紹一個合作社》:“除了別的特點之外,中國六億人口的顯著特點是一窮二白。這些看來是壞事,其實是好事,窮則思變,要乾,要革命。” 其他 原意是事物發展到窮盡的極點時,就會發生變化。後指貧窮就

窮本極源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