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啟手足

啟手足

論語.泰伯》:“曾子有疾,召門弟子曰:‘啟予足!啟予手!《詩》云:“戰戰兢兢,如臨深淵,如履薄冰。”而今而後,吾知免夫,小子!’”

這段話的意思是說:曾子有病,叫弟子前來,說是把衾揭開,看看我的手和腳,是否一點也沒有毀傷!《詩經》上說,戰戰兢兢,如臨深淵,如履薄冰。這是多么謹慎小心啊!身體是父母所生,是不可任其毀傷的啊!小子們啊,我從今以後,總算是知道了能免此罪過。原本指人臨終能保身體無毀傷為幸運,後引伸指人善終。

唐.獨孤及《獨孤公故夫人京兆韋氏墓誌》:“啟手足之日,長幼號咷。”

啟手足字典分解

啟手足的解釋 見“ 啟手啟足 ”。

足國語字典 足 zú 腳:足下(對對方的敬稱)。足跡。足球。足壇。失足。高足(敬辭,稱別人的學生)。舉足輕重。畫蛇添足。 器物下部的支撐部分:鼎足。碗足。 充分,夠量:足月

不妨一看:啟封【歷史地名】

戰國魏邑。在今河南開封縣西南。雲夢秦簡《大事記》:秦昭王三十二年(前275),“攻啟封”,即此。《史記·韓世家》 “啟封”作“開封”,乃避漢景帝劉啟諱追改。1974年遼寧新金縣北元台鎮發現一戰國魏銅戈,系啟封所造(《考古》1980年第5期報導)。 古邑名。戰國魏邑。在今河南省開封縣西南。1974年遼寧省新金縣元台公社後元台大隊發現戰國魏銅戈一件,乃啟封所造(報導見《考古》1980年第5期);雲夢

啟手足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