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詠檜

詠檜

宋.葉夢得《石林詩話》:“元豐間,蘇子瞻系大理獄。神宗本無心深罪子瞻,時相進呈,忽言蘇軾於陛下有不臣意。神宗改容曰:‘軾固有罪,然於朕不應至是。卿何以知之?’時相因舉軾《檜》詩‘根到九泉無曲處,世間唯有蟄龍知’之句,對曰:‘陛下飛龍在天,軾以為不知己,而求之地下之蟄龍,非不臣而何?’神宗曰:‘詩人之詞,安可如此論?彼自詠檜,何預朕事?’時相語塞。”此事又見宋.胡仔《苕溪漁隱叢話後集》卷三〇。

宋神宗元豐二年(公元一〇七九年),蘇軾被劾作詩誹謗朝廷而下獄。此案稱為“烏台詩案”。蘇軾《詠檜》詩,本與大宋天子無關,宰相王珪卻要製造口實,大興“文字獄”整人。所幸宋神宗趙頊於此事還算明智,蘇軾才得以從輕發落。後因以“詠檜”為羅織罪名的話柄。

詠檜字典分解

詠的解釋 詠 yǒng 唱,聲調有抑揚地念:詠贊。歌詠。吟詠。詠唱。 用詩詞等來描述,抒發感情:詠梅。詠史。詠懷。詠嘆。詠嘆調(富於抒情的獨唱曲)。 指詩詞:佳詠。 筆

檜的解釋 檜 (檜) guì 常綠喬木,木材桃紅色,有香氣,可作建築材料。亦稱“刺柏”。 古代棺材蓋上的裝飾。 檜 (檜) huì 〔秦檜〕人名,中國南宋奸臣。 (檜)

多學一學:詠歸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詠雩”。《後漢書.仲長統傳》:“諷於舞雩之下,詠歸高堂之上。”

詠檜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