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治大國若烹小鮮

治大國若烹小鮮

小鮮:小魚。 治理大國好像烹煮小魚一樣(不要常常擾動它)。 表現古代道家“清靜無為”的政治思想。語出《老子》六〇章:“治大國若烹小鮮。”《韓非子.解老》:“治大國而數變法,則民苦之。是以有道之君貴靜,不重變法,故曰治大國者若烹小鮮。”宋.陸九淵《與王順伯》:“若謂‘治大國若烹小鮮’、‘不以智治國國之福’,或者其可與尊兄之道並行而不悖也。”清.李漁《閒情偶寄.飲饌部.肉食第三》:“是蝦也者,因人成事之物,然又必不可無之物也。‘治國若烹小鮮’,此小鮮之有裨於國者。”李治超、徐飛《“吃”的哲學》(《光明日報》1993年8月9日):“甚至連美利堅人士里根也一鳴驚人,據說他在總統就職演說時,劈頭蓋腦第一句便是‘治大國若烹小鮮’,立時全場譁然,目瞪口呆者眾。”

多學學:治大國若烹小鮮【歷史典故】

小鮮:小魚。 治理大國好像烹煮小魚一樣(不要常常擾動它)。 表現古代道家“清靜無為”的政治思想。語出《老子》六〇章:“治大國若烹小鮮。”《韓非子.解老》:“治大國而數變法,則民苦之。是以有道之君貴靜,不重變法,故曰治大國者若烹小鮮。”宋.陸九淵《與王順伯》:“若謂‘治大國若烹小鮮’、‘不以智治國國之福’,或者其可與尊兄之道並行而不悖也。”清.李漁《閒情偶寄.飲饌部.肉食第三》:“是蝦也者,因人

治大國若烹小鮮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