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載筆

載筆

禮記.曲禮上》:“史載筆,士載言。”鄭玄註:“筆,謂書具之屬。”孔穎達疏:“史,謂國史。書錄王事者。”後因以“載筆”為借指史官之典。《新唐書.褚遂良傳》:“對曰:‘守道不如守官,臣職載筆,君舉必書。’”

載筆字典分解

載筆的解釋 (1).攜帶文具以記錄王事。《禮記·曲禮上》:“史載筆,士載言。” 鄭玄 註:“筆,謂書具之屬。” 孔穎達 疏:“史,謂國史,書録王事者。王若舉動,史必書之;王

載的解釋 載 (載) zài 裝,用交通工具裝:載客。載貨。載重。載體。裝載。滿載而歸。 充滿:怨聲載道。 乃,於是(古文裡常用來表示同時做兩個動作):載歌載舞。 姓。

筆的解釋 筆 (筆) bǐ 寫字、畫圖的工具:毛筆。鋼筆。鉛筆。筆架。筆膽。 組成漢字的點、橫、直、撇、捺等:筆畫。筆順。筆形。筆道。 用筆寫,寫作的:筆者。代筆。筆耕。

不妨一看:載酒堂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海南儋州市西北中和鎮東南東坡書院內。《輿地紀勝》 卷125昌化軍: 載酒堂 “在城外。儋耳人黎氏之居,東坡訪之,名其堂曰載酒堂”。《清一統志·瓊州府二》: 載酒堂 “在儋州城 (今中和鎮) 南。儋人黎子云之居,東坡訪之,名其屋曰載酒堂”。 在今海南省儋州市中和鎮東。南宋楊萬里有《登載酒堂》詩。

載筆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