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支郡

支郡

西漢初年諸侯王封國的邊郡。《漢書·晁錯傳》:“請諸侯之罪過,削其支郡。”顏師古註:“支郡,在國之四邊者”。


漢朝的行政區劃是州、郡、縣、鄉。西漢初年諸侯王的封地很大,有的封地千里,轄郡很多,其封國的邊沿郡,稱支郡。《漢書·晁錯傳》:“遷為御史大夫,請諸侯之罪過,削其支郡。”註:“師古曰:支郡,在國之四邊者也。”

支郡字典分解

支郡的解釋 (1).指 漢 代諸侯國的屬郡。《漢書·晁錯傳》:“遷為御史大夫,請諸侯之罪過,削其支郡。” 顏師古 註:“支郡,在國之四邊者也。”按,《史記·袁盎晁錯列傳》作

支的解釋 支 zhī 撐持,伸出,豎起:支撐。支援。體力不支。 受得住:樂不可支。 領款或付款:支付。 調度,指使:支使。支應。支著兒。 附屬於總體的一個部分:總支。支流

郡的解釋 郡 jùn 古代行政區域,中國秦代以前比縣小,從秦代起比縣大:郡縣。秦分天下為三十六郡。 筆畫數:9; 部首:阝; 筆順編號:511325152

多學一學:支詳【歷史人物】

唐人。僖宗乾符末,為武寧軍節度使,有惠政。中和元年,遣牙將時溥將兵五千,入關鎮壓黃巢軍。溥至洛陽,屠掠河陰、鄭州而歸。支詳親迎勞之。溥逼詳去職,詳不能制,出居大彭館。歸朝時,為陳璠伏兵所殺。

支郡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