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無趾

無趾

莊子.德充符》:“魯有兀者叔山無趾,踵見仲尼。仲尼曰:‘子不謹,前既犯患若是矣。雖今來,何及矣!’無趾曰:‘吾唯不知務而輕用吾身,吾是以亡足。今吾來也,猶有尊足者存,吾是以務全之也。’”

兀,刖一足曰兀。踵見,接踵頻來。叔山無趾是《莊子》寓言中的一個人物,他因為追求道德,不知務全身遠害之道,故而觸犯刑律,被砍了一足,形雖虧損,仍然追求完美的道德。後常用以比喻身殘而德美的人。

唐.柳宗元《跂鳥詞》:“支離無趾猶自免,努力低飛逃後患。”此以支離疏、叔山無趾雖身殘而猶能免禍為例,以告誡跂鳥可以低飛免禍。

無趾字典分解

無的解釋 無 (無) wú 沒有,與“有”相對;不:無辜。無償。無從(沒有門徑或找不到頭緒)。無度。無端(無緣無故)。無方(不得法,與“有方”相對)。無非(只,不過)。無

趾的解釋 趾 zhǐ 腳:趾高氣揚。 腳指頭:趾骨。趾甲。 蹤跡:“庶追芳趾”。 古同“址”。 筆畫數:11; 部首:足; 筆順編號:25121212121

也學習下:無鼻城【歷史地名】

又名無辟邑、毋辟邑。在今河南孟縣東。《水經·濟水注》:湨水“又南徑無辟邑西,……朝廷以居廢太子,謂之河陽庶人”。《資治通鑑》:南齊建武三年(496)“廢恂為庶人,置於河陽無鼻城”。即此。

無趾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