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蒸雞

蒸雞

《晉書.惠帝紀》:“安北將軍王俊遣烏凡騎攻成都王穎於鄴,大敗之。穎與帝腳踏車走洛陽,服御分散,倉卒上下無齎,侍中黃門被囊中齎和錢三千,詔貸用。所在買飯以供,宮人止食於道中客舍。宮人有持升余糠米飯及燥蒜鹽豉以進帝,帝噉之,御中黃門布被。次獲嘉,市粗米飯,盛以瓦盆,帝噉兩盂。有父老獻蒸雞,帝受之。”

西晉“八王之亂”時,晉惠帝司馬衷倉皇逃出洛陽,途中飢餓,有父老獻蒸雞。後遂用為詠帝王受窘之典。

唐.李商隱《送千牛李將赴闕五十韻》詩:“蒸雞殊減膳,屑曲異和羹。”

蒸雞字典分解

蒸的解釋 蒸 zhēng 熱氣上升:蒸汽。蒸騰。蒸發。蒸氣(液體或固體因蒸發沸騰或升華而變成的氣體)。蒸餾。雲蒸霞蔚。蒸蒸日上。 用水蒸氣的熱力把東西加熱或使熟:蒸餅。蒸

雞的解釋 雞 (鷄) jī 家禽,品種很多,翅膀短,不能高飛;雄性啼能報曉,雌性生的蛋是好食品:公雞。母雞。雞雛。 筆畫數:7; 部首:鳥; 筆順編號:5435451

看一看:蒸藜出妻【歷史典故】

《孔子家語》卷九七十二弟子解:“曾參南武城人,字子輿,少孔子四十六歲,志存孝道,故孔子因之以作孝經。齊嘗聘欲以為卿而不就,曰:‘吾父母老,食人之祿,則憂人之事,故吾不忍遠親而為人役。’參後母遇之無恩,而供養不衰。及其妻以藜烝(通蒸)不熟,因出之(把妻休棄)。人曰:‘非七出(古時出妻去婦的七個條件:無子,淫佚,不事舅姑,口舌,盜竊,妒忌,惡疾。這是封建宗法制度下,夫權主義歧視迫害婦女的桎梏)也。’參

蒸雞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