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女博士

女博士

《三國志.魏書.文昭甄皇后傳》裴松之注引《魏書》:“(甄皇后)年九歲,喜書,視字輒識,數用諸兄筆硯,兄謂後言:‘汝當習女工(即女紅,舊指婦女所做的紡績、刺繡、縫紉等事)。用書為學,當作女博士邪?’後答言:‘聞古者賢女,未有不學前世成敗,以為己誡。不知書,何由見之?’”《後漢書.和熹鄧皇后紀》:“和熹(漢和帝鄧皇后諡號)鄧皇后……六歲能《史書》,十二通《詩》、《論語》。諸兄每讀經傳,輒下意難問。志在典籍,不問居家之事。母常非之,曰:‘汝不習女工以供衣服,乃更務學,寧當舉博士邪?’”

後以“女博士”為有才學女子的美稱。

宋.黃庭堅《贈李輔聖》詩:“相看絕嘆女博士,筆硯管弦成古丘。”

女博士字典分解

女博士的解釋 (1).女性博士官。《三國志·魏志·文昭甄皇后傳》“後三歲失父” 裴松之 注引 三國 魏 王沉 《魏書》:“﹝ 甄皇后 ﹞年九歲,喜書,視字輒識,數用諸兄筆

士國語字典 士 shì 古代統治階級中次於卿大夫的一個階層:士族。士大夫。 舊時指讀書人:士子。士民。學士。 未婚的男子,泛指男子:士女。 對人的美稱:志士。烈士。女士。

不妨一看:女陽縣【歷史地名】

即汝陽縣。在今河南商水縣西北。《漢書·地理志》 作“女陽”。師古註:“女讀曰汝。” 見“汝陽縣(1)”。

女博士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