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乘驄馬

乘驄馬

源見“避驄馬”。借指侍御史。唐 李白《贈韋侍御黃裳》詩之二:“見君乘驄馬,知上太行道。”

乘驄馬字典分解

乘驄的解釋 《後漢書·桓典傳》:“﹝ 典 ﹞辟司徒 袁隗 府,舉高第,拜侍御史。是時宦官秉權, 典 執政無所迴避。常乘驄馬,京師畏憚,為之語曰:‘行行且止,避驄馬御史。’”

馬國語字典 馬 (馬) mǎ 哺乳動物,頸上有鬃,尾生長毛,四肢強健,善跑,供人騎或拉東西:馬匹。駿馬。馬到成功。馬首是瞻(喻跟隨別人行動)。 大:馬蜂。馬勺。 姓。 筆

多學學:乘除通變本末【歷史知識】

書名。原名《乘除通變算寶》。南宋楊輝撰。三卷。鹹淳十年(1274)成書。三卷各有標題,分別是《算法通變本末》、《乘除通變算寶》、《法算取用本末》。其第三卷系與史仲榮合撰。卷上的習算綱目是從九九表到《九章算術》各種數學方法的詳盡的數學教授計畫,包括學習重點、學習方法、學習時間,是中國古代數學教育史上之重要文獻。卷中介紹身外加減法及求一代乘除、九歸等捷算法及其口訣,為全書之主體。卷下為闡髮捲中而作,

乘驄馬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