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乘興而來興盡而返

乘興而來興盡而返

南朝.宋.劉義慶撰《世說新語.任誕》:“王子猷(王徽之)居山陰,夜大雪,眠覺,開室命酌酒,四望皎然,因起彷徨,詠左思《招隱詩》。忽憶戴安道(戴逵),時戴在剡(今浙江嵊縣),即便夜乘小船就之,經宿方至,造門不前而返。人問其故,王曰:‘吾本乘興而行,興盡而返,何必見戴。’”此事又見《晉書.王徽之傳》。

王徽之乘興夜訪戴逵,興盡造門不見而返。從中可看出他強調興致及放誕適志、落拓不羈的性格。後以此常指強調興致自由自在的行動,或用典比照寫眼前事態。

宋.辛棄疾《浪淘沙.送吳子似縣尉》詞:“金玉舊情懷,風月追陪,扁舟千里興佳哉。不似子猷行半路,卻掉船回。”清.孔尚任《桃花扇》第二十四出《罵筵》:“馬(士英):興盡且回春雪棹;阮(大鋮):客羞應斬美人頭。”

乘興而來興盡而返字典分解

乘興的解釋 [while one is in high spirits;come on an impulse] 乘著一時高興

多看看:乘槎霄漢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乘槎”。喻入朝做官。宋 張孝祥《踏莎行.為朱漕壽》詞:“趁此秋風,乘槎霄漢。看看黃紙書來喚。”

乘興而來興盡而返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