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還桑椹

還桑椹

《太平御覽》卷九七三引《北史》:“後周趙肅齊州別駕,有能名。其東鄰有桑椹落其家,就遣人悉拾歸其主,誡諸子曰:‘吾非以此求名,意者非機杼物(機杼,本為織布事,此指自己勞動所得),不願侵人。汝等宜以為誡。’”又《隋書.趙軌傳》:“高祖(唐高祖李淵)受禪,轉齊州別駕,有能名。其東鄰有桑,椹落其家,軌遣人悉拾還其主,誡其諸子曰:‘吾非以此求名,意者非機杼之物,不願侵人。汝等宜以為誡。’”

按:趙肅為後魏陽人,其子為隋趙軌。兩書所載事同,惟父與子未知誰為確實,或《御覽》誤書人名,或均以還椹教子。後因用為以德教子的典故。

清.李暉吉、徐灒《龍文鞭影二集》上卷:“飭兒還椹,促侄販蔥(南朝.梁.呂僧珍,拒絕侄兒請求做州官,勸他速販蔥肆,以求謀生。見《染書.呂僧珍傳》)。”元.劉時中套曲《正宮.端正好》《上高監司》(後套)〔五煞〕:“論宣差清如酌貪泉吳隱之,廉似還桑椹趙府判。”

還桑椹字典分解

椹國語字典 椹 zhēn 〔椹質〕a.古代斬人時墊在下面的木板;b.射箭用的靶子 捶砸或切東西時墊在底下的器物:椹板。 椹 shèn 同“葚”,桑樹的果實。 斷倒的樹幹上

多學一學:還魂記【歷史知識】

書名。(1)即“還冤志”。(2)唐戴少平撰。一卷。已佚。(3)明湯顯祖《牡丹亭還魂記》亦可簡稱《還魂記》。

還桑椹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