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跋燭之咨

跋燭之咨

《舊唐書.柳公權傳》載:柳公權“充翰林書詔學士,每浴堂召對,繼燭見跋,語猶未盡不欲取燭,宮人以蠟淚揉紙繼之。”後因以“跋燭之咨”指君王的恩遇徵詢。宋 汪藻《謝除翰林學士表》:“學非閎博,難酬跋燭之咨;思或淹滯,將誤掣鈴之召。”

跋燭之咨字典分解

成語跋燭之咨的解釋 《舊唐書·柳公權傳》:“每 浴堂 召對,繼燭見跋,語猶未盡,不欲取燭,宮人以蠟淚揉紙繼之。”後以“跋燭之咨”指君王之恩遇徵詢。 宋 汪藻 《謝除翰林學士表》:“學非閎博,難酬跋燭之咨;思或淹滯,將誤掣鈴之召。”

跋燭的解釋 指快要點完的蠟燭。 明 徐渭 《次夕降摶雪八十韻》:“為燈跋燭須臾滅,沃錠消璆頃刻齎。”

多看看:跋山涉水【歷史典故】

《左傳.襄公二十八年》:“跋涉山川,蒙犯霜露。”後即以“跋山涉水”指翻山過河,遠行艱苦。宋.王回《霍丘縣驛記》:“雖跋山涉水,荒陋遐僻之城,具宗廟社稷者,一不敢缺焉。”秦牧《湘陰熱浪記》:“從全國各個省區,風塵僕僕,跋山涉水專程前來拜訪湘陰的人們,卻絡繹不絕。”亦作“跋山涉川”。宋.吳曾《能改齋漫錄.龍尾道》:“跋山涉川,之任敢辭於艱險。” 見“跋涉山川”。鄧賢《中國知青夢》17章:“艱苦的行程很

跋燭之咨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