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碎金

碎金

《世說新語.文學》:“桓公見謝安石作簡文謚議,看竟,擲與座上諸客曰:‘此是安石碎金。’”

晉.桓溫評論謝安石的簡文謚議是“碎金”。後遂用為稱美佳作之典。

唐.韋莊《和薛先輩見寄初秋寓懷即事作二十韻》詩:“魯毅鏗寒玉,苔山激碎金。”

碎金字典分解

碎金的解釋 (1).比喻精美簡短的詩文。 南朝 宋 劉義慶 《世說新語·文學》:“ 桓公 見 謝安石 作 簡文 謚議,看竟,擲與坐上諸客,曰:‘此是 安石 碎金。’”

碎的解釋 碎 suì 完整的東西破壞成零片或零塊:碎裂。粉碎。粉身碎骨。 零星,不完整:碎屑。瑣碎。碎瓊。支離破碎。 說話嘮叨:嘴碎。閒言碎語。 筆畫數:13; 部首:

金的解釋 金 jīn 一種化學元素,符號Au,原子序數79,黃赤色,質軟:黃金。金子。金筆。 金一類的,具有光澤、延展性,容易傳熱和導電的固體的通稱(汞除外)。:金屬。五

多學一學:碎瓊亂玉【歷史典故】

瓊:美玉。形容雪花潔白散碎。《水滸傳》一○回:“雪地里踏著碎瓊亂玉,迤𨓦背著北風而行。” 並列 比喻散亂而潔白的雪花。《水滸傳》10回:“雪地里踏著~,迤��背著北風而行。”△褒義。用於美化雪花的狀態。→亂瓊碎玉

碎金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