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民受其賜

民受其賜

論語.憲問》:“子貢曰:‘管仲非仁者與?桓公殺公子糾,不能死,又相之。’子曰:‘管仲相桓公,霸諸侯,一匡天下,民到於今受其賜。微管仲,吾其被髮左衽矣。豈若匹夫匹婦之為諒也,自經於溝瀆而莫之知也?’”

子貢對管仲不能為主死節向老師提出疑問,孔子指出不能以朝廷內部兄弟之利害糾紛論事非,應注重大節。管仲匡扶齊桓公,對民族的發展是有功績的,至今民仍受其賜。後用為詠施惠政於民之典。

唐.白居易《道州民》:“道州民,民到於今受其賜。”此處用孔子贊管仲語,表述陽城廢除貢侏儒之舉,惠民非淺。

多學一學:民受其賜【歷史典故】

《論語.憲問》:“子貢曰:‘管仲非仁者與?桓公殺公子糾,不能死,又相之。’子曰:‘管仲相桓公,霸諸侯,一匡天下,民到於今受其賜。微管仲,吾其被髮左衽矣。豈若匹夫匹婦之為諒也,自經於溝瀆而莫之知也?’”子貢對管仲不能為主死節向老師提出疑問,孔子指出不能以朝廷內部兄弟之利害糾紛論事非,應注重大節。管仲匡扶齊桓公,對民族的發展是有功績的,至今民仍受其賜。後用為詠施惠政於民之典。唐.白居易《道州民》:“道

民受其賜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