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以不濟可

以不濟可

《左傳.昭公二十年》:“君所謂可,而有否焉,臣獻其否,以成其可;君所謂否,而有可焉,臣獻其可,以去其否。是以政平而不乾,民無爭心。”杜預註:“否,不可也。獻君之否,以成君可。”後以“以不濟可”指用否定錯誤意見的辦法,幫助國君走上成功之路。不,同“否”。濟,成。《漢書.敘傳下》:“營平(趙充國,封營平侯)皤皤,立功立論,以不濟可,上諭其信。”顏師古註:“此敘言宣帝令擊西羌,充國不從,固上屯田之策也。”


偏正 不,同“否”。濟,成。用否定錯誤意見的方法,幫助國君走上成功之路。語本《左傳·昭公二十年》:“君所謂可,而有否焉,臣獻其否,以成其可;君所謂否,而有可焉,臣獻其可,以去其否。是以政平而不乾,民無爭心。”杜預註:“否,不可也。獻君之否,以成君可。”《漢書·敘傳下》:“營平皤皤,立功立論,~,上諭其信。”顏師古註:“此敘言宣帝令擊西羌,充國不從,固上屯田之策也。”※不,不讀作bù。△褒義。用於臣子直諫輔君方面。→直言骨鯁 ↔阿其所好 曲意逢迎

以不濟可字典分解

成語以不濟可的解釋 指用否定錯誤意見的辦法,幫助國君走上成功之路。不,同“否”。濟,成。

以不的解釋 見“ 以否 ”。

多看看:以湯止沸【歷史典故】

比喻不但無濟於事,反而會助長已成的氣勢。《漢書.禮樂志》:“如以湯止沸,沸俞甚而無益。”俞:同“愈”。亦作“以湯沃沸”。《淮南子.原道訓》:“若以湯沃沸,亂乃逾甚。” 見“以湯沃沸”。《漢書·董仲舒傳》:“如~,抱薪救火,愈甚亡蓋也。”

以不濟可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