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敢越雷池一步

歷史字典解釋

雷池:古代雷水的別稱。古代雷水流至今安徽望江縣東南,積為一湖,稱雷池。這裡以雷池借指為一定的界限。比喻一步也不敢越出某一事物的界限。庾亮(事跡見前“福過災生”條),晉成帝司馬衍時任中書令,其妹庾太后臨朝,政事皆決於亮,不顧群臣反對,削除歷陽內史蘇峻兵權,致使蘇峻和豫州刺史祖約共同發動叛亂。時溫嶠任江州刺史,欲帶兵入建康保京都。三吳之地也欲舉義兵,入衛京師,庾亮一概不準,寫信對溫嶠說:“我擔心西邊防線勝過歷陽,你不要越過雷池一步。”

【出典】:

《晉書》卷73《庾亮傳》1918頁:“溫嶠聞峻不受詔,便欲下衛京都,三吳又欲起義兵,亮並不聽,而報嶠書曰:‘吾憂西陲過於歷陽,足下無過雷池一步也。’”

【例句】:

清·遵憲《台灣行》:“今日之政民為主,台南台北固吾,不許雷池越一步。” 曹靖華《憶當年,穿著細事且莫閒看!》:“據說這位外國朋友……從來送客,只到自己房門為止,不越雷池一步。”


見“不越雷池一步”。賢亮《小說中國》:“在一口封閉得嚴嚴實實的瓦壇中長大的人,一旦打爛了罈子,他也依舊保持著在瓦壇里的形狀,卷著身子,收縮著四肢,戰戰兢兢,不敢越雷池一步。”

詞語分解

  • 不敢的解釋 ;∶沒有膽量,沒有勇氣做某事他不敢拒絕妻子的要求;∶不要有事同眾人好好商量嘛,可不敢一說話就瞪眼;∶謙詞,不敢當貴姓?不敢當,姓盛。;;周立波《山鄉巨變》詳細解釋.謂沒膽量,沒勇氣。亦表示沒有膽量做某
  • 一步的解釋 .行走時兩腳間的距離。 三國 魏 阮籍 《大人先生傳》:“以萬里為一步,以千歲為一朝。”《朱子語類》卷二:“只似在圓地上走,一人過急一步,一人差不及一步,又一人甚緩,差數步也。” 金 董解元 《

歷史典故推薦:以黨舉官

偏正 按照朋黨關係來選拔官吏。《韓非子·有度》:“若~, * 務交而不求用於法。”△貶義。用於官吏的任用方面。→以譽進能任人唯親 #;任人唯賢 任賢使能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不敢越雷池一步歷史

相關歷史

不敢越雷池一步_不敢越雷池一步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