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寒荊

寒荊

源見“荊釵布裙”。對別人謙稱自己的妻子。明 王玉峰《焚香記.軍情》:“學生寒荊為我受了無數淒楚,自中榜之後,還不曾見面。”

寒荊字典分解

寒荊的解釋 舊時對人謙稱自己的妻子。 明 王玉峰 《焚香記·軍情》:“學生寒荊為我受了無數淒楚,自中榜之後,還不曾見面。”《說岳全傳》第一回:“ 岳和 開言道:‘師父,非

寒的解釋 寒 hán 冷,與“暑”相對:寒冬。寒色。寒衣。寒冽。寒帶。寒戰。寒噤。寒食(節名,在清明前一天。古人從這一天起不生火做飯,也有的地區把清明當作“寒食”)。寒喧

荊的解釋 荊 jīng 落葉灌木,葉有長柄,掌狀分裂,開藍紫色小花,枝條可編筐籃等(亦稱“楚”):紫荊。荊條。荊棘。披荊斬棘。 古代用荊條做的刑仗:負荊請罪。 中國古代“

多看看:寒耕暑耘【歷史典故】

冬耕地,夏鋤草。泛指做各種農活。《管子.乘馬數》:“使農夫寒耕暑耘,力歸於上,女勤於纖微,而織歸於府。”亦作“寒耕熱耘”。《孔子家語.屈節》:“使人以讓宓子曰:‘民寒耕熱耘曾不得食,豈不哀哉!’”《書.無逸》“先知稼穡之艱難”唐 孔穎達疏:“民之性命,在於穀食,田作雖苦,不得不為寒耕熱耘。” 並列 冬天耕地,夏天鋤草。指艱辛的農事。《管子·乘馬數》:“使農夫~,力歸於上,女勤於纖微,而織歸於府。”

寒荊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